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偲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4:52    来源: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作者:    阅读:

11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院士在会议中心黄海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陆海相互作用与生态安全》的学术报告。校长宁晓明主持报告会,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药学院等单位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前,宁晓明亲切会见了张偲院士,衷心感谢张院士对学校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并希望张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校的改革发展,对我校海洋学科、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给予指导。

校长宁晓明会见张偲院士

报告会上,张偲院士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生态优先已成为各方共识。他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地球科学必须要回答的问题,提出1个科学目标(高强度扰动下大湾区陆海作用机理与过程),2个关键科学问题(海洋-陆地界面的水文动力过程及其物质输运要素的时空分布、大湾区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外源物质输入与生境变化的响应机制),3个关键研究内容(海洋-陆地交界面水文动力及其物质输运、海洋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响应过程、湾区空间结构及优化与综合调控)。张偲院士介绍,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利用历史数据、野外观测、科学验证等手段,研究了大湾区陆海相互作用关键过程及生态安全调控机理,实现了珊瑚礁生态系统人工修复、关键物种(海马)环境适应性研究等方面的突破,取得了阐明淡水涵养新机制等在内的10余项标志性成果,并于2018年9月获得国家最高表彰。

张偲院士还指出,苏沪浙大湾区建设将成为国家战略,大湾区建设要坚持顶层设计、生态优先的原则。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他希望我校能抓住机遇,推动江苏海洋大学创建。

最后,与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张偲院士请教,张院士一一作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张偲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张偲(1963.10.3-),男,汉族,海南省文昌市人,海洋生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1985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1998年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5年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进修。现任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所长,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围绕“热带海洋微生物多样性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功能”关键生态工程科技问题,他开展微生物多样性的观测、认知和利用研究,发展热带海洋生态工程理论,发明微生物促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促进热带海洋生态保护和生物资源利用的工程化,积极推进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他有效鉴定海洋微生物新科1个、新属11个、新种39个、新化合物119个,获国药“准”号新药生产批文1个,研发海洋生物绿色新产品16个,是国家973项目“海洋微生物次生代谢的生理生态效应及其生物合成机制”首席科学家。

近年来,张偲院士围绕南海和南沙岛礁生态建设工程,多次亲赴南沙岛礁开展考察,是国家基金重大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陆海相互作用与生态安全调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海典型海岛生态建设与生态物联网监测技术研究与示范”和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南海环境变化”首席科学家。他发表论文239篇(SCI收录论文200篇以上),出版专著3册,获授权发明专利59项。曾获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中国专利优秀奖、2011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和2017年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他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曾受到中央隆重表彰。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907

邮编: 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