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海洋工程学院2020年招生

时间:2020年07月19日 15:12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更加契合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服务地方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学校海洋学科布局,更好地促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2020年4月,学校发挥涉海特色学科优势和工科底蕴,整合原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原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组建成立海洋工程学院。

海洋工程学院现有两个均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学者,以及一大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12人具有博士学位,70%教师具有国外研修经历的,已基本形成了以拔尖人才为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多个教学和研究团队。

学院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和海洋资源开发系,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校一流建设专业。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中地共建“船舶先进制造中心”,所属海洋工程技术中心是省内最大的海洋工程技术平台。

近三年,学院教师承担国际及省市各类研究项目4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学院正逐步形成海洋船舶数字化智能设计与水下仿生推进、海上新能源利用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及生态保护等科研方向,并取得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研究成果。

学院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根本,不断推进和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坚守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在学院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省、市、校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获一等奖和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近几年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一直稳居学校前列,毕业生综合表现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专业建设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校一流建设专业,拥有海洋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简介

船舶与海洋工程

门类:工学

专业代码:081901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工程知识,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系统地掌握力学基础知识、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教育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与知识,对船舶与海洋工程或相关工程领域复杂问题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2.能够不断跟踪船舶与海洋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船舶或海洋装备的设计、开发与制造。

3.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国际化视野,能够针对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4.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在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法律、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因素,能够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

5.具有继续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适应行业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需求。

二、主干学科

船舶与海洋工程、力学

三、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与CAD、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船舶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船舶静力学、船体制图、船舶阻力与推进、船舶设计原理、船体结构强度。

四、主要实践环节

工程训练、认识实习、船体制图大作业、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船舶静力学课程设计、船舶阻力与推进课程设计、船舶总体设计、船体结构设计、船舶生产设计、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等。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

门类:工学

专业代码:081903T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系统地掌握力学、机电和工程学等基础知识,掌握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海洋资源开发及相关领域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品质控制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相关工作。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法制意识和社会道德,具备正确的海洋观和一定的国际视野。

2.具有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所需要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

3.具有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所需要的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及技能。

4.系统深入地掌握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领域的工程技术理论和方法。

5.能够熟练地使用1门外语阅读文献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熟悉国际海洋生物资源管理与开发的相关知识。

6.具有终身学习与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计算机编程和操作的基本技能和熟练掌握使用仪器设备的能力。

7.具有良好的分析问题能力、计划与综合能力、动手能力、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在行业规程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按确定的质量标准、程序开展工作的能力。

8.具有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加工与保护工程项目管理和实施能力。

9.具有较强的创造性与批判性思维能力、逻辑推理与创新能力。

10.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

11.具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

12.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二、主干学科

海洋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

三、主干课程

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A、微生物学B、化工原理C、水产资源利用化学、海洋生物资源原料学、海洋生物资源精深加工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加工装备、海洋生物资源产品质量控制。

四、主要实践环节

大学化学实验A、有机化学实验B、大学物理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电工学与电子技术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基础生物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B、化工原理实验、海洋生物资源产品质量控制实验、工程训练B、海洋学实习、海洋生物资源加工装备课程设计、海洋生物资源加工生产实习、水产资源开发利用综合实验、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文献检索、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等。


教研成果


教研平台


服务与交流


校园文化


就业前景

船舶与海洋工程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船级社与船舶检验部门、船厂、船舶公司等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船舶修造、船舶检验、航运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也可到相近行业、船舶配套产业和信息产业等有关单位就业。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相关海洋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经营、商品检验与管理及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教学与科研、涉海政策规划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考研光荣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907

邮编: 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