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为海洋工程学院新生做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0:58    来源:    作者:    阅读:

10月20日下午,海洋工程学院邀请校党委书记王自力教授为2020级新生做入学教育专题讲座。海洋工程学院各部门负责人,相关专业教师、辅导员和2020级全体新生聆听了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正康主持讲座。

王自力以“走向深蓝、筑梦海洋”为题,从“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开篇,重点围绕“海洋强国战略”、海洋大国崛起与海洋之间的紧密联系讲起,回顾了海洋与中国的千年历史渊源,从海上丝绸之路到郑和下西洋,再到明清海禁的历史转折点来阐述海洋强国战略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要求。强国必先强海、强海装备先行,详细解读“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现状和“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技术发展态势。他强调,中国梦要靠海洋强国来支撑,需要一流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和产业,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抓住机遇,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将来能成为海洋强国建设的栋梁之才;在讲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他用六个“一”:即“一船、一配、一大、一小、一邮轮,一服务”作了概括;对当前的船舶行业形势,他勉励师生牢记船舶行业“强周期性”、“高度振幅”、“高新叠现”三个特点,希望大家了解规律,转变思路,增强信心;在介绍“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方面内容时,他向同学们展示了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指出了发展绿色船舶,全面提高船舶技术含量是目前船舶制造的主要研究方向。

讲座最后,王自力强调,海洋是远未充分开发的资源宝库,是世界军事、经济竞争的重要领域、维护国土安全和国家权益的主战场,无论是历史,或是当今和未来,海洋必定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盛衰和起落。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推动行业快速发展,装备技术要率先突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各位师生刻苦拼搏,以勇于担当的意识和奋发作为的使命感,把握机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907

邮编: 222005